前进用的时间往往都比返回的时间多,虽然理论上用的时间都一样,但感觉上却少了很多。

刚刚还在巴士上看着窗外的风景,从高楼大厦一片繁华都市的景貌慢慢地转变,替上了好山好水的郊外景色。

看看前头缓缓行驶承载着外婆的灵车,心里难免有些不舍。

我想坐在我身边的表妹心情应该也不会好到去哪,毕竟她是我们众多子孙中和外婆相处的最多的一个。

如果说为何是表妹,而不是我呢?这我也不晓得。可能我就是和外婆缘分不深吧。或是这表妹仅仅就出生在对的时段。

外公去世了七年,这段时间表哥表姐们也个个远离家乡,到大城市下生活求学,而刚刚升中学的我也渐渐减少了会外婆家的时间。

也因为表妹刚刚读小学,所以每天放学就会回外婆家。

因为场合的关系,这几天的相处我也有机会听听表妹说说她和外婆相处的点滴。

外婆的离世对我们整个家族而言是很突然的,虽然外婆也八十高龄了,但却在全无预兆下离开。

巴士驶进了墓园,窗外的景色除了蓝天白云,再下来就是排列整齐,壮观的墓园景色。

下了巴士,眼前的景色其实没有什么改变。虽然方向不同,落入眼里的景色大多相同。

一大堆人一个接一个的走向外婆墓穴,途中我也看了看途中经过的墓穴。一张张黑白呈现的遗照,一致的面向同一个方向。

牵着小侄儿的手,可以感觉到他内心的兴奋。这是他第一次来这种场合,七年点外公的离世他刚好还在表姐的肚子里。

为了满足小孩的好奇,我一边牵着小侄儿,一边解答他丢出一大堆的问题。

在解答的过程中,我可以了解在小孩的世界里,墓园是不可怕的,他们会可怕也因为大人灌输了些可怕的元素,他们才会觉得可怕。

所以,在解答的过程中我在答案里都避免出现让小孩会感到害怕的元素。

看着这眼前的蓝天白云,心情顿时觉得好宁静。想想每早起来打开窗口也未必会眼前一幅那么广阔怡人的画面出现。

现在的生活模式往往都是紧迫,时间紧凑,仿佛要把身上每一天神经拉扯到最紧绷为止才罢休。

回到家中,这些种种往往也不会就此罢休纠缠。

仪式用的整整一个小时,外婆也顺利的搬入新家。看着摆在墓穴边外婆的遗照,我想现在外婆的笑容和照片里的会是一样的灿烂。

仪式完成,大伙们也陆续的上了巴士。

透过车窗,我看着相隔一段距离外婆的墓,心里默默的感觉到一份欣慰,一切都顺利完成。

在心里到了个别,巴士就驶离墓园。

 

p/s:同一天的下午,天空下起了一场大雨,而且在这之前还响了个大雷(因为我有被吓倒><),表妹还说外婆这么有power的。仪式的完成,大家的心情也随着结束做了调整,因为明天的路依旧等待着我们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灰色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